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丁书苗“铁网”浮沉录

2013年09月10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位小学未毕业,收鸡蛋的农妇,如何织就一张笼罩铁路系统内外的关系网,并攻下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信任防线
拼接图:从左至右依次为:刘志军、张曙光、丁书苗。
 

  【财新网】(记者 王晨 谷永强 于宁 田淑娟)丁书苗(后改名丁羽心)的经历堪称传奇。

  上世纪50年代,丁书苗出生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端氏镇古堆村,其貌不扬,身高1.7米,长相憨厚,说话粗豪,在山西生意人圈子里有“傻娘”之称。她小学没毕业就辍学,文化不高,胆子很大,到各家各户收鸡蛋,拿到县城卖。没钱买车票,有时就拿鸡蛋和司机换,和司机关系搞得很熟络。

  不算小账算大账,丁书苗有意无意经营的关系,带来了一个真正的大机会。靠着朋友帮忙,丁书苗做起了煤炭运输生意。山西煤外运量大但运力不足,拿到车皮资源就有大钱赚。“丁书苗不看重眼前的钱,更重视人情,赚了钱后大部分都分给关系,自己剩下三成就不错了。”跟随丁多年的人士介绍说。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