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陈巍旻:中国海工起步仍需专注“建造”

2013年11月22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海工装备首席专家陈巍旻认为,国内企业仍要专注自己“建造”特长,不要试图包揽一切虽然更多国内船企涌入海工市场

  【财新网】(记者 吴静)“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将主要产品国际占有率提升到20%以上”已被列入《船舶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之一,一时间国内很多船厂纷纷提出向海洋工程装备转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海工装备首席专家陈巍旻在“中国船舶工业发展高峰论坛2013”上强调,国内企业仍要专注自己“建造”特长,不要试图包揽一切。

  陈巍旻分析,中国船厂的优势在于标准产品建造效率高;项目团队年轻,肯吃苦好学;硬件设施先进,模仿能力和融资能力特别强。但同时劣势也非常明显,如受限于按照功能分割的管理模式,定制产品效率低。加上企业管理模式提拔领导,对项目管理不够重视,导致项目团队经验不足,有经验的人很少在一线做项目。目前中国也缺乏模块设计能力,对海工建造关键设施不成系统。固守国内,对跨国运作不熟悉,抗风险能力弱。缺乏大集团统筹,为一个订单国内企业竞争激烈,利润水平底下。相对于国外,安全和质量意识也比较差。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