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路网运分离或将以一个路网公司实现

2013年11月22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统一的路网公司可以满足统一调度的需要,若干个客运、货运运营公司则满足充分竞争的需要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就下一步铁路改革,一位北方铁路局管理层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网运分离模式已是下一步铁路改革的基础或称主导模式,具体详细方案虽未定论,但仍可从目前改革进展做出发展方向判断。

  该人士对财新记者介绍,以网运分离模式为主导的铁路改革极有可能在明年正式展开。他认为,该模式将组建一个国家铁路路网公司和若干个均有竞争关系的客运、货运运营公司,并实行分类管理。他解释称,一个统一的路网公司管理国家铁路的线路、桥梁、隧道、信号、供电设备等。客运、货运运营公司承担客货运输任务,并向路网公司上缴线路使用费,路网公司负责线路的维修和建设。他进一步对财新记者介绍称,一个统一的路网公司可以满足统一调度的需要,若干个客运、货运运营公司则满足充分竞争的需要。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