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货运改革下一步 “网运分离”呼声高

2013年06月26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表示,“网运分离”的确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较推崇的思路,但各方还在博弈下一步改革方案,不排除出现折中方案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全面启动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项改革——货运组织改革。“希望通过此轮货运组织改革保证铁路局的盈亏目标”是此轮货运组织改革的目标之一,不过,多位路局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当前指望通过货运组织改革实现货运量大幅上涨并不现实。

  “在铁路运输企业真正走入市场化后,肯定要以利润盈亏论英雄,但当前改革还未迈入实质阶段,利润盈亏对路局来讲并不是重要考核指标。”太原铁路局人士对财新记者举例称,包括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内,历来铁路局对外发布的营业情况报表中,均无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数字。铁路运输企业的营业业绩是以旅客发送量,货运周转量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出来的,只要这些指标上去,利润增长与否在当前铁路系统体制下不是重点。此人士认为,货运组织改革的重点应该是捋顺业务关系,为下一步更深入的路局改革做铺垫。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