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乙醇惹的祸

2014年01月06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用粮食来生产汽油,本来就是个馊主意。

  周乃菱/文

    美国中部遇上了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媒体画面显示大片玉米种植地区枯黄的秸秆,颗粒无收。玉米价格飞涨了60%,直接危害到依赖玉米做为饲料的畜牧场和乳农。美国玉米出口占全世界外销玉米的一半,连创新高的价格已经带动世界粮价的上涨。联合国世界粮食组织发出预警,担心2008年贫穷国家饥荒抢粮悲剧的重演。

  今年干旱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春天雨水充沛,美国农业部很乐观的预测玉米丰收约在148亿蒲式耳,到了六月天气情况不对,几次下调到108亿。美国连着三年年成不好,库存很低,期货市场玉米连创新高。美国玉米三分之一用于国内肉禽类养殖和奶农需求,三分之一用于乙醇制造,其余的出口。联合国国际粮食政策机构向美国政府呼吁,暂时放松对汽油必须掺合乙醇的规定,缓解供应紧张,畜牧和肉类加工业地区的156位众议员与26位参议员联合致函环境保护部门,要求暂停向汽油内掺加乙醇的强制性规定。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