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定价权”可能是个伪命题

2014年01月07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可否认,中国在一些领域,确实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例如铁矿石行业。但是,把“定价权”问题泛化,在所有的领域都去强调掌握定价权、凸显话语权,也不是一种正确的态度和平和的心态。

  管清友/文

    中国人对“定价权”向来特别敏感,这其中有历史痛苦记忆的原因,也有中国目前所处国际政治经济地位的原因。当然,最直接的,还是中国在一些产业领域的被动地位的原因。对“定价权”的讨论,特别容易引发民族主义情绪,我们极容易把自己当成一个“受害者”或“弱者”的角色,凡事我们都要讲个“争夺定价权”,“拥有话语权”。

  不可否认,中国在一些领域,确实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例如铁矿石行业。由于这个行业在国际市场是寡头垄断,而国内的产业集中度又不高,特定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又导致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量极大,因此对国际铁矿石寡头的谈判能力极弱。每当铁矿石巨头对中国钢铁企业涨价,国内的民族情绪就异常高涨,觉得民族感情受到伤害,同意涨价就类似于签订不平等条约。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