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帝国的轮回

2014年01月07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撇开特里宁断言后帝国没戏的预测,他在不到300页的书中以理性的声音叙述出一个帝国解体后,摸索重建新秩序的迷茫和隐痛。

  周乃菱/文

  俄罗斯的帝国情结是否随着苏联解体而消失?这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横跨欧亚两洲,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自然资源,能与美国较量的核武器,以及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这使俄罗斯在国际上保留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叶利钦执政的十年,国家又乱又穷,无从谈起恢复旧日帝国。然而普京上台后,受能源价格上涨之赐,国民所得翻了几翻。衣食无忧后,帝国基因是否又再发生作用?

  特里宁是过去20年来能够向西方读者解释俄罗斯的人。他有原来苏联军方背景,具有战略宏观视野,精通英语与德语,文字流畅,目前是卡耐基和平基金会莫斯科办公室主任。他去年出版的《后帝国:欧亚大陆的故事》(Dmitri Trenin, Post Imperium: A Eurasian Story.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iece, 2011),简要的介绍了俄罗斯近20年的变迁。这本书的用意在消解国际上由于长期冷战遗留下对俄罗斯的疑惧,特里宁首先用“人口决定论”来证明俄罗斯不可怕。俄罗斯人口只有原来苏联的一半,在2010年约1亿4千万,二十年来减少了5百万。男性人均寿命不到59岁,在世界排名在100之后。这样一个国家是不能构成威胁的,目前俄罗斯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占百分之2. 而且过度依赖自然资源,精英层又缺乏领导的动力来称霸世界。那么俄罗斯何去何从?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