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赦免富豪的背后

2014年01月08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赦免法案是俄罗斯政府近期试图调整国家与资本关系、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形象、扭转资本外逃和投资短缺的系列举措中的一步
 

  张昕|文  

  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资本到底有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属性?“民族资产阶级”到底是不是一个有独立生命力的政治群体?国家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是否可能形成合作共生的关系?

  近期俄罗斯通过的经济犯罪赦免法为回答上述问题提供了一个鲜活的例证。

赦免还是纠偏

  俄罗斯议会下院(杜马)于2013年7月2日通过了一项经济犯罪赦免法案,赦免适用于原先俄刑法典中的27项罪名,包括信用欺诈、逃避债务、保险欺诈、洗钱、侵犯版权、恶意破产欺诈和逃税等。赦免的对象必须是首次犯罪的个人,必须已经认罪、并且同意偿付因自己罪行造成的经济损失。赦免不适用于原罪行中涉及使用暴力或者威胁使用暴力的情况,也不适用于造成国家财政损失的情况。7月赦免法生效之后,第一批已经有13人依据新法获释。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