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寡头的罪与罚

2014年01月08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俄罗斯的寡头是苏联解体后动乱时代的产物,这些人有本事抓着时代的空挡,运用权术,借着私有化把偌大国有的资产纳入囊中,摇身一变成为了国际资本家。

  周乃菱/文

  俄罗斯的寡头是苏联解体后动乱时代的产物,这些人有本事抓着时代的空挡,运用权术,借着私有化把偌大国有的资产纳入囊中,摇身一变成为了国际资本家,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寡头新贵们常露面于华尔街的一些公共场合。美国财界非常务实,一点也不歧视这些人,早年美国的富豪非法军火买卖,贩卖假酒,炒地皮,及从事各种暴利行业,累积资本到一定程度后做些慈善事业,附庸风雅的购买些艺术品,冠名博物馆,出入上流社会,现在引领风骚的蓝筹企业如埃克森美孚和银行如摩根大通等,都可溯源与早期的流氓资本家(robber baron)。我那时在纽约的路透社采写新兴市场,曾经专访过别列佐夫斯基。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