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护油气安全需要做些什么

2014年01月08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随着石油天然气需求的上升,我国油气管道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事故频发。这暴露出,在我国迅速增长的石油消费和石油进口过程中,隐藏着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深层问题。

  林伯强/文

  近年来,随着石油天然气需求的上升,我国油气管道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事故频发。与2010年7月16日大连输油管道爆炸起火相同,近期黄岛中石化事故也发生在我国沿海港口省份。大连事故是运油船在卸油过程中,此次是在原油从石油储备库运输到炼油厂的管道中。两次事故均暴露出,在我国迅速增长的石油消费和石油进口过程中,隐藏着由多种因素导致的深层问题。

  目前我国成品油运输基本上仍以铁路、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为主。由于资源产地与市场分布不均衡,造成油品调运不及时的情况经常发生。管道运输是大运量液态和气态货物的最佳运输方式,与铁路和公路运输相比,具有明显的技术经济优势,同时在节约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和节约能源方面均有较大的贡献。油气管网作为中国五大运输系统之一,是能源输送的大动脉。过去10年,随着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陕京线、川气东送等工程的完成,我国初步建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通海外的全国性油气网络,油气供应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当然,从概率上说,管道规模越大,事故概率加大。但是,我国近年高频率的管道事故不是简单的概率可以解析的。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