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源安全“去政治化”

2014年01月12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咄咄逼人的海外油田和石油权益收购对加强能源安全并无益处,中国能源安全越来越依靠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
 

  张中祥|文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对资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的搜寻,引起了世界各国前所未有的关注。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展开的高级别、积极的能源外交,国有石油企业在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地区开展的收购,以及这些企业在管理和运营方面带来的颇具争议的话题。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国内外误解中国对能源安全的追寻,而不断将中国能源安全问题政治化。

马六甲困局

  其实,中国在能源方面主要依靠国内供应。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的能源占当年能源消耗总量的91%。从能源结构上来说,煤炭基本能达到自给自足,天然气进口量逐年增加,但其对外依存度远不如石油那样让人担忧。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