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或成美国对华新筹码

2014年01月14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世界石油供应开始呈现“西移”趋势,美洲正成为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热点区域。这种变化不仅没有减少中国能源安全的风险性,反而在加大对中国能源供应的威胁。

  林伯强/文

  近年来,世界石油供应开始呈现“西移”趋势,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石油储产量大幅增长,非常规油气被大规模开发,美洲正成为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热点区域。这意味着世界石油供应新格局正在形成,但这种变化不仅没有减少中国能源安全的风险性,反而在加大对中国能源供应的威胁,值得中国警惕和预防。

  自1859年世界石油工业诞生以来,世界石油供应格局大致经历三大时期:第一时期(1859-1960年)美国是全球最大石油生产者,第二时期(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中东、前苏联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主要石油供应中心;而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中亚-中东”和美洲为主的石油供应格局开始形成。其中中东仍旧是世界最重要的常规油气供给中心地区。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