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述评】铁路收入患上货运涨价依赖症

2014年02月17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铁路货运形势长期处于低迷形势,货运提价渐成铁路收入增长的惟一法宝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自2014年2月15日起,调整铁路货物运价,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下发了《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10号),做出了上述决定。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铁路货物运价调整第一次从由政府定价改为了政府指导价。

  此次运价调整距上次调价整整一年。2013年2月17日,铁路对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进行调整,由此前的11.50分/吨公里,上调到13.00分/吨公里,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同样提高1.5分。如以2013年全路完成货物周转量26845.58亿吨公计算,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中国铁路总公司年运输收入就能增加402.69亿元。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