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黎万强:科技要有慰藉人心的力量

2014年02月24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消费电子行业早已不再单纯是技术拉动,而是由这种“慰藉感”推动。你可以理解,它不再是个面目苍白的高科技行业,而是和时装、美食等一样,重在设计感、重在消费情绪的消费品行业

  黎万强|文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个话题:科技生活化。它听起来像前几年一个流行概念的反向镜像:生活科技化。那时候消费电子业界似乎有着把科技元素显著而嵌入生活、强调科技感的强烈冲动。但科技生活化是什么呢?

  我觉得它的核心是,科技应该具有慰藉人心的力量。

  如果说“生活科技化”是科技的炫技,那么“科学生活化”就是生活的悦己。

  给大家举个例子。2012、2013年是可穿戴设备发轫元年,从今年起的3年预计将是大发展的井喷期。但就今天已有的可穿戴式设备看,我认为它是个很粗犷的萌芽状态。

1

责任编辑:田淑娟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