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备用 > 能源要闻 > 正文
无所不能

俄乌之争,中国站哪边?

2014年03月14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就乌克兰问题发表立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究竟如何应对?除去军事战略,能源问题或许是破解这道难题的关键一环

  文|stoney  

  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就乌克兰问题发表立场。

  《金融时报》称,“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回应,似乎与环球小姐选美大赛中的国际关系理念如出一辙:中国希望看到世界和平,希望各国和睦相处。”一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道出其中玄机,“随着我们的影响力逐渐增长,我们更不愿意偏袒任何一方或发表强烈声明,因为我们明白,我们越是重要,我们的插手就越有可能使事情复杂化,把局面搞得更糟。”

  是的,按官方口径,俄罗斯现在与中国是好的不能再好了。不过在能源问题上,讨价还价还是必然,这也是中俄天然气谈判近20年仍不见结果的原因。

责任编辑:钟晶晶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