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未来六年重点改革电力石油体制

2014年11月19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发布未来六年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主推能源价格改革和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电改将放松电价管制,推动售电侧开放,未提输配分离

  【财新网】(见习记者 鲁晓曦)在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中,深化电力改革、确定网售分开的内容再次引起了业内人士对电改新方案的期待。

  新的六年计划显示,中国将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等领域竞争性环节的价格,包括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输配电价和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电网、油气管网建设运营体制改革被列入未来六年的重点改革目标。改革将明确电网和油气管网的功能定位,逐步建立公平接入、供需导向、可靠灵活的电力和油气输送网络。《行动计划》称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建立竞争性电力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