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聚焦TD]如何评价TD-SCDMA的贡献

2015年02月03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TD式创新
TD-SCDMA的研发及大规模商用化,是在全球通信领域可以占一席之地的一项成就。然而,并不能因此而无限夸大其意义和价值、将它抬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事实上,TD-SCDMA并不能代表中国3G的技术创新和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冷钢)中国的通信产业从极其落后,发展到今天居于世界先进的行列,这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辉煌历史篇章。从上世纪80年代数字通信时期的PCM、数字复接设备起步,接着是PDH光纤传输、SDH光纤传输以及数字微波,到上世纪90年代的数字程控交换机是一个里程碑,以“巨大中华”(即巨龙、大唐、中兴、华为)为代表,国产的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大约从2000年开始,国产通信设备开始在国际上崛起,并一步一步向世界先进迈进,而3G移动通信系统就是这个阶段的最重要的代表(TD-SCDMA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今天,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发展成为国际移动通信市场的巨头,在WCDMA、CDMA2000、LTE等国际主流标准中的技术贡献和影响力也已位居前列。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TD式创新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