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滴滴快的合并成为互联网反垄断新考题

2015年02月18日 07:01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观察家谢文等认为滴滴快的合并毫无疑问会形成垄断,一些学者认为合并不会真的影响竞争,反垄断法专家们则说相关市场界定、是否限制竞争以及如何考虑消费者整体利益等是决定这桩合并未来的关键问题
2011年4月16日,上海街头的一则“反垄断法”告示。 沈井韦/CFP

  【财新网】(记者 覃敏)滴滴快的的合并引发的反垄断争论正在迅速从法律层面,延伸到经济学领域,成为继3Q大战(即360诉腾讯垄断)一案后又一个反垄断的焦点话题。原因就在于,这桩合并发生在竞争激烈同时又信奉赢家通吃理论的互联网领域。多位观察人士相信,中国反垄断部门对这桩合并的判定将和最高法院此前对3Q大战的最终裁决一样,为中国在互联网反垄断领域树立新的标杆。

  是否涉嫌垄断?在易到用车向中国反垄断部门举报后,几方各执一词。对于这个合并中相关市场界定、是否限制竞争以及如何考虑消费者整体利益等关键问题,法律专家、经济学家和互联网专家们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将讨论推向更深层面。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