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百度遭“莆田系”联手阻击

2015年03月26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单次点击高达999元,莆田系民营医院酝酿从百度集体下线。以医疗广告为主要支撑的百度股价大跌近5%
资料图:百度搜索引擎广告。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何春梅)来自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的一则通知近日给中国第一大搜索引擎公司百度(BIDU.NASDAQ)带来了大麻烦。这个拥有8600多家民营医院会员的民间组织3月22日要求“全体乡亲停止有偿新闻推广活动”,由于莆田系被认为是支撑百度竞价排名的大金主,这令百度股价承受压力。

  从3月24日开始,百度股价已连跌两天,下跌近5%,至207.74美元。

  “莆田系”(一般指由福建莆田人开办的民营医院——编者注)多年来主要通过百度的竞价排名来招徕顾客,在百度投放巨大,但百度从未披露其在收入结构中所占比重。2013年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称:“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而百度一方则称告诉财新记者莆田系医疗推广业务在百度份额屈指可数,近年百度加大整顿违规医疗力度之后,份额更逐年下降。但一位曾在百度广告部门任职的消息人士认为,说“莆田系贡献百度一半广告肯定夸大”,但影响确实不小,百度目前的广告主数量百万级,主要投放行业是医疗、教育和电商。而医疗则主要来自于莆田系的民营医院。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