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9号文出台始末

2015年04月16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值得关注的是,在9号文的统领之下,还有十多个配套的改革方案已分配到相关的部门,正在制定当中,未来改革怎么继续走、能走多深多远,这些配套文件和相关解读或许比9号文更为重要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9号文)征求意见稿自去年8月形成、12月上报国务院并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但延搁80多天之后才最终问世。

  这份在聚光灯下诞生的新电改方案,是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

  2002年国务院下发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5号文”),提出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电力改革方向,要求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建立社会主义电力市场经济体制。5号文实施以来,最大的成果是实现了政企分离、厂网分开和主辅分离,在发电侧引入竞争机制。在5号文之后,国务院又于2007年颁布19号文,延续5号文的精神,旨在继续深化改革,但都没有落实到位,包括成立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实现调度分离和输配分开等内容被反复提及却没有进入实操层面。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