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石油天然气改革初具雏形 总体方案有望年内出台

2015年05月11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包括拆除各种隐性的政策准入壁垒和管制壁垒,允许各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和企业进入,同时伴随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领域里的分拆和重组,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等改革,为在整个能源行业充分引入竞争创造条件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据财新记者从多个可靠渠道获悉,按照深改小组的安排,今年必须形成石油和天然气改革的整体方案,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的委托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研究室等智库机构已成立课题组分头研究,形成了对整体改革方案的初步设想。这些设想即将在在相关部门上会讨论,并尽快形成方案上报国务院和深改小组。

  从目前来看,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改革分为两个层面:一是中央层面出台行业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企业层面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拟定自家的改革方案。据财新记者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均已陆续委托国研中心和国务院研究室等智库机构研究方案框架,并组建了课题小组,针对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到2030年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机制改革战略进行研究,梳理改革的方向和路径。这些改革设想目前已基本成形,即将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并在业内征求意见后形成方案,最后上报中央。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