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中国兵工集团联手阿里布局“互联网+位置”

2015年08月19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双方投资20亿成立新公司,股比各占50%。这意味着中国自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商用化加速,未来将可能基于云平台和数据提供各类位置服务和应用
2014年5月21日,江苏南京,卫星导航展会观众在中国北斗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应用展区参观。 王启明/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北斗卫星导航将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消息从2014年年中已经传出,近一年过去,最终以中国兵工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的方式落地。8月19日,中国兵工集团宣布和阿里巴巴投资20亿元成立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双方各自占股50%,公司落地上海杨浦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开发,目前主要应用于军警交通管理通讯电力等行业,近年来正在加快民用领域拓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中国兵工集团等国字头军字头企业均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开发行业和大众应用。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地图数据服务公司四维图新已经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而四维图新是国内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地图应用的基础地图数据供应商。不过,目前包括百度和高德地图在内的大众应用仍然较多采用GPS导航,北斗系统则通过四维图新等公司深入车载导航系统。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