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耿福能代表:不应取消中药材GAP认证

2016年03月08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原料药质量不能保证,后面所有的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都无意义

  【财新网】(记者 李妍)长久以来,如何吃到“放心中药”一直是业界难题:药效不稳、重金属和农残超标、肥料施用不科学等中药种植领域存在的痼疾难以破解。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曾被视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生产的利器,2月16日,国家食药总局宣布,取消对中药材GAP的认证。

  此番“取消令”令业内震惊。多位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GAP认证形同虚设,对中药材规范化影响有限,早就应该取消。但业内人士也告诉财新记者中药规范化是大势所趋,取消GAP认证只是从行政审批层面在做简化处理,GAP认证备案制细则已经在商定中,规范化对于国家、行业、企业而言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