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邵秉仁:央企没有兑现退出房地产行业承诺

2016年11月04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邵秉仁提出,国企“大”不一定“强”,“强”也不一定“优”,“优”也不一定非得要“大”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财政部资产管理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5%,却在医药和施工房地产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11月4日,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在第三届大梅沙中国创新论坛上提出,国企应退出房地产等一般竞争性领域,避免与民争利。

  “国务院国资委早就对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有过明确的要求,当时还列出名单,提出限期退出,但是直到今天,这种承诺、这种要求根本没有兑现。”邵秉仁说。他认为,部分国有企业在今年这一轮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程当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以至于“地王”重新频频出现。

  邵秉仁认为,国企国资改革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从年初提出来以后,与期望相距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进展迟缓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改革从理论到实践都没有取得共识;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有待进一步明确。第三,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并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