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能源局预计今年煤炭产量回升 退出落后产能5000万吨

2017年02月19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能源局明确2017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500处以上,退出落后产能5000万吨;同时预期2017年煤炭总产量将同比增长5.8%,改变煤炭连续三年产量下降历史
国家能源局2月17日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2017年煤炭退出产能目标为5000万吨,这比2016年退出产能2.5亿吨的目标减少了80%。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国家能源局2月17日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明确2017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500处以上,退出煤炭落后产能5000万吨左右。

  “煤炭年度去产能目标还未确定,5000万吨仅是处置落后产能的目标。”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对财新记者表示,2017年将继续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煤炭产能过剩,除了淘汰落后产能之外,年度去产能目标还将包括退出在安全、质量、环保、技术、资源方面不达标的产能,以及超产产能,和通过兼并重组退出的产能。

  1月23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在一次发布会上透露,2016年煤炭去产能工作超额完成任务,去掉煤炭产能约3亿吨,2017年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肯定会小于2016年。但2017年煤炭去产能的难度加大。一方面,2016年涉及去产能的部分煤矿已经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完成去产能任务相对容易,但2017年去产能将主要涉及正常生产的煤矿,需要安置的人员数量不会比2016年少;另一方面,2016年去产能过程中,通过遣散临时用工以及转岗等方式解决了部分人员安置的问题,企业内部自己消化冗员的空间已经很小,因此2017年冗员安置途径将成为难点。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