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沃特玛联盟“投资换市场”模式暗含隐忧

2017年08月18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沃特玛以湖南郴州项目举例称,地方政府提供土地建好厂房,生产设备找第三方融资租赁,其在全国各地可实现“不买地、不建厂房,拎包入住”
沃特玛联盟由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发起成立,联盟覆盖电动车“三电”系统、上游材料供应商、下游运营公司等,共有1000余家成员单位。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 郑丽纯)中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推广新能源汽车,2013年开始要求示范城市提供财政补贴。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加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同时也催生了地方保护。企业有项目落地,再拿下当地公交、物流等订单,这种“投资换市场”是企业探索出的应对之策。

  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下称沃特玛联盟)将这一策略应用到了极致:在有些城市,联盟内企业几乎不用投资就能换来市场。

  沃特玛联盟由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发起成立,联盟覆盖电动车“三电”系统、上游材料供应商、下游运营公司等,共有1000余家成员单位。沃特玛2016年以52亿元高估值被A股上市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坚瑞沃能,300116.SZ)收购。(详见《财新周刊》报道“‘攒车’联盟沃特玛之谜” )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