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商评|北京共有产权房地块流拍 保障房落地难

2018年01月26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进一步降低保障房地价成本,政府增加商品房地块供应才是破解房价难题的根本所在
1月25日,位于北京郊区丰台的两宗共有产权房地块因无人竞标而流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侯雯)1月25日,位于北京郊区丰台的两宗共有产权房地块因无人竞标而流拍。这两宗地块起始楼面地价接近3.2万元/平方米,共有产权房未来入市的销售价格为4.3万元/平方米。此外,房企在配建共有产权房时,还需采用装配式建筑,这将进一步抬高配建成本。综合来看,无利可图导致房企知难而退。

  共有产权房是指政府提供地价优惠,由开发商来配建的政策性住房。房屋出售后,由政府和购房者共同持有产权。

  共有产权房的前身是自住型商品房。自住型商品房定价比周边同质量的商品房便宜30%。满五年再上市时,购房者需将房价增值部分的30%上缴给政府。北京房价飞涨,自住房管理存在权力寻租空间,“开着宝马出入自住房”的现象备受诟病。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