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腾讯去年净利润增七成 微信月活跃用户近10亿(更新)

2018年03月22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个投资公司在2017年IPO,带来的其他收益增加;支付和云服务等业务增长显著,2018年将在视频、支付、云服务、人工智能、智慧零售等领域加大投资
腾讯控股(00700.HK)3月21日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 记者 陈梦凡)腾讯控股(00700.HK)3月21日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2017年,腾讯收入增长56%至2377.6亿元,净利润增长74%至715.1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增长43%至651.26亿元。

  2017年净利润猛增的一个因素是“其他收益”增加了201.4亿元。主要来自投资公司的收益,比如易鑫众安保险搜狗、Netmarble(韩国手游公司)等公司均在2017年IPO,以及腾讯在共享单车、医疗保健、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公司估值增加,计入了公允价值收益。

  智能手机及个人电脑游戏、支付、数字内容订阅及销售、社交及视频广告是整体收入的主要驱动力。

  社交及通讯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底,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达9.89亿人,同比上升11.2%。春节过后,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0亿;QQ月活跃用户同比下跌9.8%至7.83亿人。

  游戏业务持续吸金:全年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8%至978.83亿元。2017年Q4网络游戏增值服务收入为243.67亿元,同比增长32%,但环比下降了9%。腾讯解释称,环比下降是由于2017年Q3端游虚拟道具的推广活动使得当季收入增加,基数较大。同时,Q4角色扮演游戏和射击类智能手机游戏的贡献减少。

  随着游戏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游戏直播业务应运而生,成为腾讯瞄准的另一个方向。本月初,两家直播平台虎牙和斗鱼先后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投资,金额分别为4.6亿美元和6.3亿美元。腾讯在斗鱼的投资,累计占斗鱼总融资额的六成以上。

  腾讯集团总裁刘炽平在3月21日举行的业绩会上说,从游戏用户的角度看,从玩游戏到看别人玩游戏,再到社交互动,这一趋势是非常清晰的,未来可发展为独立商业模式。

  在“智慧零售”方面,腾讯将与阿里巴巴(NYSE:BABA)的“新零售”展开竞争。腾讯集团主席马化腾表示,行业的合理竞争对发展有促进作用,移动支付在中国发展如此之快,正是得益于竞争。

  马化腾还表示,“智慧零售”着力于去中心化,帮助传统零售商进行扩张,零售商可以自主掌握自己与客户的渠道及数据,提升后台效力。他强调,腾讯不会拿走用户及渠道数据。

  谈及对腾讯的价值,刘炽平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表示,智慧零售战略可以帮助腾讯拓展支付、广告和云业务,同时利用数据来增强用户定向和产品推荐能力。

  2017年,腾讯成功将旗下在线阅读业务阅文集团(00772.HK)分拆上市,刘炽平表示,下一个候选分拆、可独立上市的是腾讯音乐。腾讯音乐与阅文集团一样曾进行并购,其股东和治理结构更适合进行分拆。腾讯旗下全资拥有的业务,目前不会考虑分拆。

  腾讯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50%至404.39亿元。其中,媒体广告收入增长30%至148.29亿元,腾讯视频的流量及收入是主要动力;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5%至256.1亿元,主要受微信、其他移动端应用以及广告联盟产生的广告收入增长推动。此外,腾讯称其已经在对公众账号按点击付费的广告链接进行测试,此类连接将直达广告主的小程序。

  虽然腾讯视频对广告营收的贡献不俗,但其距离盈利仍有较长距离。“视频还要亏好一阵子。”刘炽平说。但他指出,从目前用户的使用时长以及对产业的影响力看,腾讯会继续加大视频业务投入,视频业务还会影响利润表现。2017年第四季度,腾讯视频的移动端日活跃用户为1.37亿,截至2018年2月底的订购用户增至6260万。

  2017年,腾讯的“其他业务”增势显著,同比增长了153%至433.38亿元。该部分业绩主要受支付服务及云服务强劲增长带动。腾讯称其移动支付的月活跃帐户和日活跃帐户均排名市场第一,线下商业的交易量则同比增加了一倍。云服务方面,腾讯称其在互联网领域嬴得更多关键客户,扩大了在金融服务和政府机关的客户群。

  谈及2018年的战略重点,刘炽平表示在视频、支付、云服务、人工智能、智慧零售等领域加大投资。具体包括投资包括长、短视频等数字内容;加大微信支付对商家和用户的补贴力度;扩充云基础设施、聘用更多人才;投资应用于广告定向、推荐算法及医疗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在智慧零售领域的资本投资等。截至2017年12月30日,腾讯账上的现金净额为163.32亿元。

  对于近期中国证监会正探讨以CDR形式让海外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一事,马化腾在记者会上表态:CDR备受互联网企业关注,待条件成熟,腾讯会纳入考虑。

  腾讯于2004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股价从IPO首日3.70港元的招股价一路飙升,到2014年3月19日时,已超过每股560港元。腾讯亦在当时宣布将1股拆成5股,并在当年5月15日生效。

  对于自2017年以来已经涨逾一倍的腾讯股价,刘炽平表示,相比股价,更重要的是聚焦长远发展,以创造价值。股价交由投资者来判断,目前没有进一步拆股计划。

  3月21日,腾讯收报462.6港元,跌0.9%,市值4.43万亿港元。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