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独家|沙钢切割旧账 挖出抚顺特钢超17亿元假账

2018年06月26日 12: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抚顺特钢以往多个会计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包含多计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净资产等。现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戴上*ST,沙钢重整“违约王”东北特钢将何去何从?
自曝资产存货不实而连续停牌近五个月的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过往财务数据自查情况,涉及多计净资产超过17亿元。图为东北特钢集团抚顺基地生产的大模块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 罗国平)自曝资产存货不实而连续停牌近五个月的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抚顺特钢,600399.SH),披露过往财务数据自查情况,涉及多计净资产超过17亿元。

  昨日(6月25日)晚间,抚顺特钢连发29份公告,称因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公司 2016 年度、2015 年度、2014 年度及以前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截至2016年底共多计存货约7亿元,多计固定资产8.42亿元,多计在建工程2.97亿元,上述会计差错导致抚顺特钢多计累计折旧0.64亿元,多计净资产17.74亿元。

  抚顺特钢是东北特钢集团(下称东北特钢)旗下重要生产基地及上市公司,东北特钢曾因在2016年连续十次债券违约,涉及本金71.7亿元,被称为“违约王”。2016年10月,东北特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17年7月,东北特钢重整完成,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通过下属公司出资约45亿元人民币,获得东北特钢约43%的股份,取代辽宁省国资委成为东北特钢第一大股东,随即沙钢集团成为抚顺特钢的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