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铁塔今起招股 2018年资本开支将达340亿元

2018年07月25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庞大的资本开支压力下,中国铁塔计划将集资总额的约30%用于偿还债务
2018年7月24日,香港,中国铁塔高层出席首次公开招股(IPO)新闻发布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00788.HK,下称中国铁塔)于7月25日至31日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招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佟吉禄7月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预计2018年的资本开支为340亿元,粗略计算,中国铁塔四年的总资本开支将逾3700亿元。

  中国铁塔于2014年7月成立,是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发起设立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公司,实际上是把三大运营商的铁塔基建部分打包出来,成立一家新公司统一运营、管理,三大运营商以后要用铁塔再向中国铁塔租赁。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电信体制改革、共建共享的高层意志。

  中国铁塔目前主营铁塔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维护。

  招股书显示,中国移动(00941.HK)、中国联通(00762.HK)、中国电信(00728.HK)分别持有中国铁塔38%、28.1%、27.9%,此次IPO完成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持股比将降至28.5%、21.1%和20.9%。

  2015年1月1日起,中国铁塔开始承建三大运营商的新增铁塔需求。中国铁塔在2015年的资本开支高达2290.7亿元,2016、2017年及截至2018年3月的资本开支分别为641.03亿元、438.36亿元,38.25亿元。

  庞大的资本开支下,中国铁塔的杠杆率处于一个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杠杆率达54.5%;其现金流亦处于较弱水平,2017年的经营活动现金为87.05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2.05亿元。

  一位中国铁塔公司内部人士此前曾向财新记者透露,由于收购三大运营商铁塔资产存量,中国铁塔负债919亿元,根据协议约定,需要在2017年底前连本带息全部偿还。同时,中国铁塔投资建设铁塔需要大量资金,一直在负债运营。

  而在中国铁塔此次上市融资计划中,有30%的资金或180亿港元将用于偿还已拨付资本开支及营运资金的银行贷款。另外51%至54%的资金将用于站址的新建及共享改造,及6%至9%的资金用于配套设施的更新改造,这部分资金预计于2019年底前悉数使用。

  7月23日参加中国铁塔IPO路演的一位机构投资者告诉财新记者,路演现场大家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说破”,就是中国铁塔的确有较紧迫的债务需要偿还。除此之外,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均有30%的降幅,以及5G时代所需百万数量级的新塔,加上由于预期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在5G之前不会大规模的新增区域覆盖,所以现有站址的共享率上升亦不会太快,整体而言,公司的资本开支压力不容小觑。

  通常而言,铁塔公司会采取利用单一站址向多个租户提供通讯铁塔基础设施服务,站址共享能优化现有自选的利用,同时其改造费用远低于新建站址,因此,站址共享率是衡量铁塔公司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目前,中国铁塔共有189.8万个站址,服务278.5万个租户,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站址共享率为1.47,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给出的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中通信运营商租户的站址共享率预期为1.62。佟吉禄表示,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一位电讯行业分析师告诉财新记者,到2022年增长至1.62的速度较缓慢,但亦符合目前的行业现状,如果能做到该数字,可算得上是一个相对中性的增长路径。该分析师亦指出,中国铁塔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其自主性不强,所以能否提高共享率,仍需要看三大客户的发展策略。

  在被问及三大运营商既是主要股东,也是主要客户的模式是否会带来定价方面的决策压力时,佟吉禄强调中国铁塔采取的是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同时借鉴美国等一些国际铁塔公司的商务模式,采取各自委托的中介部门,以确定标准成本。中国铁塔亦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组成的公司规范治理结构,强调公司是独立运营的。

  成立之初,中国铁塔与三大运营商曾订立商务定价协议;2018年初,双方订立商务定价协议补充协议,将宏站业务的站址空间与维护服务的成本加成率从15%调降至10%;塔类产品的基准价格共享折扣分别从两家共享优惠20%、三家共享优惠30%调整为两家共享优惠30%、三家共享优惠40%,锚定租户额外享受5%的共享优惠不变。补充协议的期限为5年。

  佟吉禄续称,中国铁塔推动三家运营商快速地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也推动三家更均衡的发展,而通过共享的商务模式,公司既提升了本身价值,也为三家降低了投资成本。

  此外,中国铁塔的绝大部分营业收入来自于三家运营商。2017年,来自三家运营商的营收占比达99.8%。被问及这种营收模式将如何提高公司收益时,佟吉禄则表示将依靠站址共享率的提升和业务的拓展。

  中国铁塔此次全球公开发售431.15亿股H股,其中5%用于香港公开发售,95%为国际配售,每手买卖单位为2000股,招股价区间为1.26港元至1.58港元,最多集资额681.21亿港元(86.8亿美元),计划于8月8日在香港交易所(00388.HK)挂牌上市,有望成为今年港股市场最大型IPO。

  中金公司(03908.HK)与高盛为中国铁塔IPO联席保荐人。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