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车主抠尾标 初创车企吐槽政策僵化

记者 郑丽纯
2018年10月26日 13:56
蔚来ES8由江淮汽车代工,按照规定,车辆尾部需要标注“江淮”,而部分消费者在购车后会选择把江淮标志抠掉
2018年9月14日,上海,蔚来汽车上海展厅展出蔚来ES8。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每一辆出厂的新车尾部,都会挂有制造工厂的名称。10月25日,初创车企蔚来汽车(NYSE:NIO)CEO李斌称:此项强制规定已不合时宜,对于处在品牌培育期的初创企业,这增加了额外的难度,沟通成本亦相应增加。

  此项规定政策依据为2005年施行的《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国产乘用车在车身尾部显著位置,应标注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商品商标和车型名称等。

  上述规定让中国出现的汽车“代工”模式处于尴尬境地。2016年4月,江淮汽车(600418.SH)与蔚来汽车签署代工生产框架协议,双方联合在合肥建立生产基地,占地约839亩,并在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年规划产能为10万辆。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型ES8便在这里生产制造,按照规定,ES8尾部需要标注“江淮”,而部分消费者在购车后会选择把江淮标志“抠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