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Boss说|王小川:机器无法取代人类高级活动

2018年11月08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认为,AI技术在认知领域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当今信息文明时代的核心就是对知识和语言的理解
2018年11月6日,浙江乌镇,搜狗CEO王小川抵达乌镇,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王小川展示新款翻译机。图/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蔡孜涵 记者 叶展旗)“对于人类的高级活动,现在机器是无法取代人类的。高级活动叫认知,低级活动叫感知。目前机器可以做到感知,这是大的前提。”11月7日,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采访时称。

  他指出,人工智能(AI)技术分为感知技术和认知技术。在图像、声音等感知技术上,机器基本有机会可以和人表现一致。但是在认知技术上,机器背后的推理、知识、思考,以语言为核心的部分,机器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在垂直的细分领域,AI能更有机会接近人类,但在认知领域,机器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