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资本市场散户化问题何解?

2018年12月08日 2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构建包括社保、个人商保、企业年金三块的养老基金体系,扩大其规模并通过机构投入资本市场,以改变散户为主的市场结构
资料图:黄奇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实习记者 刘梦捷)“中国式资本市场20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缺少长期投资资本,缺少机构资本力量,市场投资散户化,”12月8日,在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上第12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表示。

  黄奇帆指出,散户化有三个数据表现:第一,每年交易额中80%的交易量是1.9亿户的股民,而非机构形成。而散户投资的特征是短期炒作。第二,从40多万亿的股票市值看,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战略投资者、董事会里的主要股东,上市后一般持有的市值平均占比是49%多,这50%的资本所有人从上市那天起基本上是股票的长期持有人,不介入炒作,属于工商产业资本。此外政府投资机构资本占15%,剩下的35%当中的70%是散户,也就是说市场较强流通性的股票中70%是散户交易,30%才是其他机构投资人,包括外资、内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等。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