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光伏风电平价上网政策落地 无补贴项目不受指标限制

2019年01月10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符合条件地区的光伏风电装机不受年度指标规模限制,有望打开增量市场空间;在中短期燃煤标杆电价看跌背景下,电网签订长期电价购电协议的积极性,是无补贴项目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相较于征求意见稿,《通知》首提低价项目,提出推进建设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风电、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同时在资源条件优良和市场消纳条件保障度高的地区,引导建设一批上网电价低于燃煤标杆电价的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雪婉)继2018年9月发布征求意见稿后,1月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针对符合要求且在2020年前核准并开工建设的风、光平价上网试点项目推出系列政策,包括降低非技术成本、保障消纳、绿证交易、降低输配电价、市场化交易、金融支持等,并且明确符合条件地区不受年度指标规模限制,享受地方补贴的项目仍视为平价上网项目,2020年前相关政策支持保持不变,给予一定过渡窗口期。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开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三大股指收绿,但光伏、风电板块表现强势,隆基股份(601012.SH)开盘报19.35元,截至发稿涨幅达9.98%报20.93元,封上涨停板,通威股份(600438.SH)截止收盘报8.92元,上涨7.34%,阳光电源(300274.SZ)股价上涨7.42%。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