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2018年中国油气进口创新高 大豆进口首降

2019年01月14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煤改气”推进和炼化能力提升,天然气和石油全年进口量同比增幅分别达32%和10%;中美贸易摩擦致进口大豆首次由增转降
中国2018年大豆进口8806.5万吨,较上年减少749.5万吨,为七年来首次下降。图/财新数据

  【财新网】(记者 贾天琼 曾凌轲)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2018年12月进口统计数据,中国进口石油、天然气再创新高,同比涨幅分别达到30%和17%;累计全年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近32%,石油进口量增幅也超过10%。进口煤炭、大豆则大幅下滑,12月同比跌幅分别超过55%和40%;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8年中国采购国外大豆量出现7年来首次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进口原油4.62亿吨,同比10%的增速与去年持平。12月进口量较11月4287万吨的基础上再有增长,达4378.2万吨,环比增2.12%。原油和天然气的全年进口量皆创历史新高。

  对此,金联创分析师李琳表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原油进口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8年全年,除去6月份,其余月份原油进口量均呈同比增长。民营炼厂对原油的大量进口是推动原油进口量急升的重要因素。2018年,中国民营炼厂的进口配额同比上升55%,随着炼油产能的扩张,对于进口原油的需求量也进一步攀升。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