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析| 争议高铁投资 落脚还在铁路改革

2019年01月29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确保高铁投资可持续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还是加快铁路改革进程
2019年1月25日,广州,高铁停在检修站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丽朝)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坚1月28日在财新网发表专栏文章《谨防高铁灰犀牛》,指出高铁建设成本高昂,运能大量闲置,亏损、补贴高企。而中国10多年间建设的高铁里程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半个世纪建设的高速铁路总和的两倍以上,如此大规模的高铁网络和过低的高铁运输密度(运输收入)预示着重大金融风险。

  每一个读者都可能是高铁的消费者。赵坚此文的观点引发了业内外对高铁投资建设是否合理有度的热烈讨论。

  高铁负债会否引发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