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稿|经销商异变 直销行业管理存在盲点

2019年02月04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人多层次的核心是以“商”代“员”。因运作的隐蔽性,“法人多层次”也称“隐形多层次”。这一模式绕过了多种监管限制
2018年年底至今,多家持牌直销企业陆续因虚假宣传或非法传销,身陷舆论漩涡,行政查处和司法打击接踵而至,直销业进入“多事之秋”。图为南京的一位老人坐在一家直销企业营业网点的橱窗前休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岩锋)2018年年底至今,多家持牌直销企业陆续因虚假宣传或非法传销,身陷舆论漩涡,行政查处和司法打击接踵而至,直销业进入“多事之秋”。

  媒体曝光案例中,经销商多为涉事主体。陕西商洛的田淑平是一名五岁女童的母亲,小女孩两年前感染幽门螺杆菌。田淑平称,正是因为轻信了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无限极)经销商的意见,家长用保健品替代了医院诊疗。这名女童后来被多家医院确诊为心肌损害。

  当前尚未有权威部门判定女童疾病和无限极保健品存在因果关系。不过田淑平接受财新记者采访,反映出直销企业经销商特别之处。和传统商业模式不同,案中无限极经销商号称“高级业务主任”,不仅举办讲座,还拉人入伙、发展下线。(详见财新网报道:无限极陷虚假宣传 甩锅经销商能否免责?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