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马化腾:对用户数据搜集应遵循“最小原则”

2019年03月04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需要的用户数据,企业不应该索取。把握好用户数据利用和保护之间的“度”。马化腾还对人工智能、民营企业发展、新业态监管、基础科学研究等问题提出建议
资料图:马化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梦凡)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就用户隐私、人工智能(AI)、民营企业发展、腾讯国际化等方面回答记者提问。

  马化腾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外的互联网企业发生了信息泄露事件,引发全球用户对互联网数据和个人隐私的关注。中国用户对个人隐私的关注也在提升。

  他认为,目前,数据利用和数据保护之间有矛盾:过度保护用户数据,一些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效率的个性化设计就无法实施,而如果过度强调算法和个性化,那么用户隐私就可能被侵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