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Tech专栏|科创板开闸在即 多少AI独角兽经得起市场考验?

2019年03月16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AI公司的业绩增长难题,反映了其在商业模式上的挣扎,科创板是否准备好了接盘这一批高估值低增长的公司?
目前的AI多是在大数据驱动下的效率工具。这意味着首先要有场景,再有数据,然后才有AI。这一批以算法起家的AI公司,面临同样的难题,有人有钱,但没有场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科创板的鼓点越敲越紧,如今被券商分析师一次次提到的那些人工智能(AI)创业公司,就在半年前还在为如何提高收入、如何上市退出而感到焦虑。科创板的渠道打通,着实让他们松了一口气,但实际上,这批AI公司最缺的从来不是钱,而是从“独角兽长成大象”的本领。

  以商汤旷视依图等为代表的AI视觉公司,在2017年以来多次刷新估值记录。员工超过2000人的商汤,其去年中期公布的估值已达4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新加坡淡马锡、高通等。此后业内传出的新报价高至80亿美元,甚至近百亿美元。假设以3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计算,市销率(估值/销售额)能到20倍上下,即便公司已摆脱亏损,市盈率(估值/利润)达数百倍几乎没有悬念。(详见“商汤科技C轮融资6亿美元 阿里领投估值超30亿美元”)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