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周鸿祎:为助齐向东上市敲钟 转让奇安信股权

2019年04月14日 2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交易将补充360的现金流,未来360将全面进入政企安全市场,并通过数据、资本等扶持更多的安全公司。周鸿祎强调和齐向东仍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
4月14日下午,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媒体会上称,转让奇安信科技的股权是为帮助其上市。奇安信成立于2014年,原为360下属控股子公司。在2016年360私有化期间,原任360总裁的齐向东和周鸿祎“分家”,负责拆分后的企业安全业务,即奇安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360两位联合创始人彻底“分家”?周鸿祎召集媒体否认。4月14日下午,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媒体会上称,转让奇安信科技的股权是为帮助其上市。奇安信是齐向东旗下企业,源自360企业安全业务,360是其第二大股东。

  周鸿祎解释称,奇安信目前谋求上市,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中国上市公司有独立性的要求,360无偿提供技术、数据等支持,影响其独立性;二是同业竞争问题,之前约定由齐向东主做企业业务,但随着大数据、车联网、物联网等兴起,360也在推动网络安全大脑,业务上有重合。股权退出之后,奇安信在上市政策上就没有问题了。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