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远海运收购胜狮货柜 全球货柜市场格局是否会大变(更新)

2019年05月07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交易后,中集集团和中远海发正面竞争关系加剧。寰宇物流叠加胜狮货柜五家子公司,中远海发的规模将逼近中集集团;但此次扩张的仍是毛利率低的干箱业务
5月6日,中远海运集团下属中远海运金控宣布收购新加坡胜狮货柜五家子公司100%股权。卖家胜狮货柜是新加坡家族企业太平船务的全资子公司,于1993年在港交所 上市,主营业务是集装箱制造。图为正在港口装卸外贸集装箱的中远海运“玫瑰”轮。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全月 贾天琼)5月6日,中远海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金控)宣布收购新加坡胜狮货柜(0716.HK)五家子公司100%股权。一早被市场猜中的买家终于坐实后,中远海运金控将全权委托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发”,601866.SH)全面接手胜狮货柜。全球货柜市场格局由此大变,是喜是忧?

  卖家胜狮货柜是新加坡家族企业太平船务的全资子公司,于1993年在港交所上市,主营业务是集装箱制造。自2016年起,市场对新集装箱的需求持续疲软、制造集装箱的原材料耐腐蚀性钢材价格的上涨、全球经济偏弱以及出口放缓都导致胜狮货柜的经营困难加剧。在2016年财报续亏5943.4万美元后,胜狮货柜开始变卖资产自救(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人·事2019年3月1日“新加坡船王濒临困境 太平船务断臂自救效果甚微”)。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