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能源内参|“金油比”快速攀升 危机预警信号再现;1-5月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量价齐升

记者 曾凌轲
2019年06月11日 09:16
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近四成;伦敦金属交易所设定锂参考价格;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稠油产量突破亿吨
6月10日,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中国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2019年前5个月中国进口原油2.05亿元,同比增7.7%;进口天然气3943万吨,同比增13.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金油比”快速攀升 危机预警信号再现

  中国证券报6月10日报道,据统计,5月底以来黄金涨幅超5%攀至5年来高位,而美国原油期货则自5月17日开始下跌,截至6月9日跌幅超16%。分析人士指出,“金油比”是国际金价和油价的比值,一般被视为风险结构变化的前瞻指标。当前金油比快速攀升,可能预示一些“糟糕的事情”即将出现。据研究人士观察,金油比一般在16附近,目前这一比值在24.9。分析称,金油比每次攀升至30左右高位时,往往预示着地缘危机或大范围金融危机的爆发。分析人士解释,从历史走势看,大周期上原油与黄金走势具有正相关性,即同涨同跌。因为二者同属于大宗商品,其价格走势和大宗商品的牛熊周期密不可分。但大的背离或短时间内背离加速,通常意味着“不寻常”事情的发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