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海螺水泥子公司涉“价格歧视” 湖南祁阳启动调查

2019年06月17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水泥行业的反垄断执法,多以敲打告诫为主。从2014年至今,还未出现一例因违反《反垄断法》被调查的水泥企业
6月17日,湖南省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称,祁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在辖区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水泥,涉嫌价格歧视,该局已展开调查。价格歧视是一种垄断定价行为,垄断企业对于不同的买家实行区别定价,以此来获取超额利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方祖望)湖南省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6月17日称,祁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祁阳海螺水泥)在辖区内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水泥,涉嫌价格歧视,该局已展开调查。

  该局在接受财新记者查询时作出上述。价格歧视是一种垄断定价行为,垄断企业对于不同的买家实行区别定价,以此来获取超额利润。

  近年,水泥价格持续上涨,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从2016年初至今上涨了88%,下游企业多次呼吁对水泥行业启动反垄断调查。今年4月24日,国家反垄断局召开反垄断告诫会,点名要求海螺水泥等多家建材企业及行业协会参会,听取反垄断告诫。(详见财新网报道“反垄断局点名6家水泥企业听取告诫 水泥熟料产能占全国六成”)。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