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全球砂石短缺 专家建议建立全球监测系统

2019年08月20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ette Bendixen提议,建立全球性砂石资源数据收集和分享项目,通过遥感技术统计采砂的地点和规模,以及全球河砂的自然波动
2019年1月23日,安徽阜阳,一些装满砂石建材的船舶。砂石用途广泛,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砂石过度开采引起了学术界注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方祖望)砂石用途广泛,随着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砂石过度开采引起了学术界注意。

  《自然》杂志近期发表评论文章称,全球每年大约使用320亿至500亿吨砂石用于建筑、制造玻璃及电子产品,这超过了河砂的自然更新速度。到本世纪中叶,河砂的需求可能超过供应,而过量采砂会使河流水位下降,影响河流周边生态环境,破坏桥梁和堤岸。

  文章作者Mette Bendixen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北极与阿尔卑斯山研究所研究员,他在文章中称,如果各国仍维持目前的开采强度,全球砂石价格将持续上升。根据这篇文章提供的数据,到2040年,砂石价格将上涨约45%。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