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黔石出山或将缓解砂石紧缺 工信部鼓励铁路水路运输

2019年09月11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贵州机制砂石一般外运到周边省份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这既能缓解“砂石荒”,又能带动贵州脱贫工作
2019年1月23日,安徽阜阳,装满砂石建材的船舶通过阜阳境内的沙颍河水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方祖望)国内砂石紧缺,亟需开辟新型砂石来源。工信部近日前往贵州省调研机制砂石生产情况,希望当地政府各部门协作,将本地的机制砂石运出省外。9月10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披露了上述消息。

  机制砂石有别于天然砂石。天然砂石多从河流中直接开采,而机制砂石是通过机械将岩石粉碎而成。两者互为替代品,都属大宗基础建材。砂石混合水泥制成混凝土,用于浇筑建筑物骨架、桥梁、道路等。

  贵州多山,石材丰富,是国内机制砂石产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中国砂石协会向财新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贵州省机制砂石年产能在15亿吨以上,实际年产销量10亿吨,占国内机制砂石产量的5%,产能尚未充分释放。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