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爱立信中国总裁:5G共建共享的真正挑战在运营

2019年09月17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赵钧陶认为,两家运营商独立经营用户,共建之后如何紧密合作适应市场变化,将是难点;开展5G企业级应用的首要挑战是要理解行业需求
瑞典通信厂商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图/爱立信提供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5G建设的高投入,倒逼国内运营商电信和联通结盟,但共建共享的方案仍需经历现实考验。9月17日,瑞典老牌通信厂商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向财新记者称,电信运营商共建共享在过去的3G、4G时期就出现过,技术上的问题可以解决,真正的挑战在运营。因为两家运营商的品牌和用户还是各自经营,双方如何紧密合作,共同适应市场变化,将是难点。

  对设备供应商而言,运营商共建5G会带来需求侧的变化。赵钧陶认为,相比单独建设两张独立的网络,运营商的总投资额会下降,但总体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两张网不会彻底变成一张,缩减幅度不会达到50%,仍然是个机会。

  赵钧陶希望,中国电信(00728.HK)和中国联通( 600050.SH ,00762.HK)的共建共享,能在全球树立一个成功的样板。因为中国地域广、体量大、用户多,如果共建共享能做好,将具有示范意义。对此,爱立信将积极做好准备,虽然技术不是主要挑战,但也有难点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