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 国企改革中的员工持股:手铐还是金子?

2019年11月06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有企业混改焦点逐步转向企业经营机制改革,核心员工持股、限制性股票等激励工具如何为企业所用
2017年8月14日,江西南昌,东方航空货运部。东航物流是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于2016年9月入围发改委推出的首批混改试点,其在引入外部社会资本的同时也实施员工持股——混改后总股本中10%的股份由核心员工持有,首批持股人员共125名,涉及金额近4亿元,其中的高管人员单人出资均在千万元级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股权激励是一副金手铐,戴上是手铐,摘下是金子。管理层要想办法怎么把它摘下来,”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物流)董事长李九鹏在11月3日于济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发展改革论坛上说。

  东航物流是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于2016年9月入围发改委推出的首批混改试点,其在引入外部社会资本的同时也实施员工持股——混改后总股本中10%的股份由核心员工持有,首批持股人员共125名,涉及金额近4亿元,其中的高管人员单人出资均在千万元级别。

  李九鹏介绍,东航物流启动混改时,其下属公司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已被国资委列为困难企业,“如果三年不脱困就要关门”。而在有“十年九亏”之说的航空货运领域,这家能否扭亏面临不确定性,因此投资方提出东航物流管理层必须持股。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