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稿|全球呼吸机告急 中国厂商驰援海外卡在哪里?

2020年03月29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医用呼吸机扩产将难于口罩和防护服,其日常需求本身较小,2018年国内需求约1.5万台,意味着上游供应商规模有限,而现在原材料的价格已经上涨,中国厂商的部分零部件还依赖进口
2020年1月31日,辽宁沈阳,当地一医疗科技公司员工在车间生产无创呼吸机。医用呼吸机属于重症医疗设备,在新冠肺炎救治中意义重大。图/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 孙良滋)“从我们接到的订单来看,国际疫情的需求比国内多太多了。产能肯定还要提升,要不然没法完成全球抗疫的需求”,中国呼吸机厂商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董事长助理李凯表示。

  这家成立于2001年的厂商,近期刚从中国抗疫中爬出来。李凯向财新回忆,三月中旬国内需求开始下降,正好此时国际疫情爆发,“工作了40多天,中间休息了一个周末,就又开始了”。

  谊安是中国最大的两家呼吸机厂商之一。自1月21日起的近两个月内,谊安向国内累计交付2000余台呼吸机,其中约一半发往湖北。李凯表示,为了满足海外需求,公司正在研究扩产方案,但这个过程无法“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