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特稿|防疫用品出口 “15天办证”通过为什么不靠谱?

2020年04月18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抗疫用品厂商积极寻求出口,却并不熟知正规的出口资质办理流程,网络上“15天办证”的生意受到追捧,但即使走最简洁的流程,没有前期准备的企业也无法在15天内完成欧盟CE认证
2020年4月17日,江西省瑞昌市一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加紧生产,赶制出口口罩订单。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最近案子太多了,真的是做都做不过来。”一家认证中介的负责人在3月底向财新表示。这家机构为厂商检测样品,其淘宝广告表示“包通过、包拿证”。即使在近期需求暴增的情况下,这家机构声称,经它递交的欧盟CE证书和美国FDA认证最长1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办理。

  在海外需求刺激下,中国防护用品企业积极寻求出口,但市面上的出口资质鱼龙混杂。一名在国企从事出口贸易的人士表示,近期向口罩商询货时,收到了很多在3月初到中旬签发的CE证书,“完全难辨真假”。

  现在资质本身已经不再被视作质量的保证。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通标标准服务有限公司(下称SGS)中国区医疗器械产品负责人张秋妹告诉财新记者,最近很多国外买家开始要求其提供验厂服务:“其实我们都收到了厂商的CE证书,但因为现在市场很乱,所以国外买家想让我们去现场验证厂商的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