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调整技术出口管制目录 究竟影响了谁?

2020年09月01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技术进出口和货物进出口相区别,新规对日常海外销售暂不会产生影响,但会增强对知识产权转移、海外投资的监管
此次《目录》调整覆盖多项常见技术,例如无人机技术、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唤醒和上述个性化推荐。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 方祖望)中国时隔12年再度调整技术出口管制目录,将大批新兴企业纳入监管。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其中将语音识别、无人机、3D 打印和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等技术列为限制出口类别,字节跳动旗下TikTok、无人机厂商大疆和一众云服务、手机和智能硬件厂商等都将在该监管范畴下。

  此次《目录》调整共涉及53项技术条目:删除了微生物肥料技术、咖啡因生产技术等4项禁止出口的技术条目;删除了天然药物生产技术、信息安全防火墙软件技术等5项限制出口条目;新增对航空航天轴承技术、激光技术等23项限制出口的条目;修改了地图制图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21项条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